渡渡年。

cy

【小破球 口条】诺亚方舟。

    在今夜诺亚方舟将航向无限。

    那一切灾难仿佛与他无关,只是心心念念在等一个答案。李一一对他说,我们还有很多明天要追随。

    刘启等了二十三年,终于有一个人,给他以回应,告诉他,我会和你一起。




    第三区街角的影院正要再映多部电影,其中有刘启曾经看过的王家卫执导的《花样年华》。

    那是二十几年前了,第一次到影院和爸爸妈妈一起看电影的小刘启异常兴奋,电影讲了什么都没记住,只有句台词,他记住了。

    “如果我有多一张船票,你会不会跟我走?”

    那可能只是单方面的疑问,刘启没等到答案。


    后来他没有了妈妈,再后来也没有爸爸了。

    不过庆幸的是,还有人能陪他一起看电影。


    他发信息给李一一,问他要不要去看电影。

    “泡我的新手段?几点去?”

    “下午六点,家门口那个影院。谁有闲心泡你啊。”


    李一一和刘启都不是太喜欢看文艺片的人,李一一问他,你为什么选这部电影?

    刘启说,我在等一个答案。


    梁朝伟声音响起。

    “如果我有多一张船票,你会不会……”


    2085年,5月11日,18点27分。

    人类再次面临一场浩劫。


    影厅上方的钢架轰然倒塌,其中一根极速落下,直直刺穿了旁边的一个小姑娘的身体。众人尖叫着往门口冲去。

    刘启紧紧攥住李一一的手,说,

    “跟我走!”


    刘启的车就在门口停着,他们上了车,李一一感觉到刘启的手心已经开始沁汗。

    “这次又是什么!?地震?”刘启把车卡插进去,一拳怼在方向盘上,车身晃了晃,不过在地震面前只是微不足道的一抖。

    “别再来了!我再也不想……”

    再也不想失去任何一个挚爱,李一一知道。


    车内广播滋滋啦啦发出故障声,刘启和李一一很努力听才辨识出来说的什么。

    大体就是地表温度骤升,冰川正以每秒1.5米的速度融化,继续以这个速度进行下去,不出六个小时,全部地下城将被融化的冰川淹没。


    比上一次木星事件的期限还短,从七天变成不到七小时,连好好告别的机会都不一定有了。


    “怎么办,李一一?”他无助地转头看他。

    “……能接联合政府吗?”

    李一一在副驾想了半天,在平板上涂涂写写,看上去心里有底。


    刘启边开车往朵朵那边去,边试着联系了联合政府,尝试接通六七次后,

    “信号接入。”


    “您好,这里是联合政府。”

    “您好。我是联合政府一级紧急技术观察员李一一,针对目前地表冰川融化即将淹没地下城的情况,我思考了解决方案。”

    “第一,我建议先抢救行星发动机组,在冰川完全融化前拆解发动机,完全融化后再利用浮力提升到水位以上,重新组装。较小的可以放弃,只留100-1000个。”

    “第二,依旧利用浮力,将飞机提升至水位以上,具体数量请统计人数,据估计35亿人约需一亿五千万架。”

    “第三,转移人群。这步要先进行,请即刻全球广播通知诸位,收拾行李,尽量少带节约均摊面积。全球地下城分发救生气囊,确保每人一个,戴好头盔,三小时内全部抵达地表。”

    “请注意,一定争取每个人都有活下来的机会,因为,


    我们还要追随很多明天。”


    刘启就静静看着李一一,在想那天他们初遇,李一一也是这样意气风发,举手投足、一言一行满是自信。

    十年了,十年过去了。

    刘启很庆幸,他的少年还是那个少年。值得他爱了十年的少年。


    “李一一观察员,经联合政府测算,虽然提升全部飞机、行星发动机组具有一定难度,但我们仍将采纳您的方案,感谢您的宝贵意见,祝您生活愉快。”


    李一一长舒了一口气。

    “你又一次,拯救了世界。”刘启说。

    “谢谢,还不一定。提升这么多东西,靠浮力实在不容易。”

    “或许可以增加水的密度。”

    “怎么……对!刘启,再帮我接联合政府!”


    刘启把车停在门口,下车接朵朵。

    李一一在车里联系联合政府。


    他和李一一又回家收拾东西,李一一把所有电子产品都放在防水袋里,又装了些刘启送他的礼物。

    刘启转身随手往李一一的箱子里丢了几个保护气囊球。

    “嘛呢?我箱子要装不下了。”

    “我就一点东西,不浪费空间了,搁你那吧。”刘启朝他笑笑,又补了一句:

    “反正都一家人。”

    李一一没藏住笑,一手捂着脑门叹了口气。


    他又把和姥爷、朵朵还有刘培强一起照的照片从工作桌上拿下来,轻轻放在李一一箱子的最上层。

    这些就是刘启生命的全部,

    全部意义。


    地下城各处的显示屏都在播放关于撤离的消息,到处充斥着道别的声音,刘启和李一一最后看了一眼他们的家,挥了挥手,以此作别。


    接下来的两个多小时,李一一、刘启还有朵朵,纷纷加入志愿者行列,指导市民使用救生气囊、分发头盔,并疏散到了联合政府没划到要提升飞机、发动机组的区域。


    21点整,接到联合政府通知,世界各地均已完成人口疏散,现在开始筹备提升工作,完成后只需等待冰川全部融化。

    根据李一一提供的想法,目前指导完人们使用救生气囊,保证安全的情况下,开始逐步向世界各区域已融化的冰川内大量加入氯化锌、氯化钙、四氯化锡等化合物,以增加水的密度。

    人们逐渐开始不需要救生气囊就可以浮在水面,但这种程度想要提升飞机等重物还很难,也需要一些低密度气体塑料气罐的支持。

    同时进行的,还有行星发动机拆解,需要预估时间,把损失降到最小,争取不影响“流浪地球”计划。在冰川全部融化的前一个半小时,他们将完成拆解、保存、悬吊、安装气囊等诸多工作。在完全融化后重新组装,最大限度减小对发动机组的损伤。


    “还有两个小时,世界就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了。”

    刘启低头看着流动的水,李一一看着他。

    它们还很清很蓝,可能和永昼有些联系。刘启有些不想去想。


    “你看,人类的适应能力多强。”李一一转头,看到的是水上飘着的一个个人,有些落单,有些聚在一起,即使人数不同,那也都是家庭。


    就单拿中国人举例子,突然有了空前浩劫、灾难,你让他换一个地方住,他顶多留恋一些过往生活。

    只要活着,有什么接受不了的呢?

    在场的每一位都想活下去。几十年前的那场灾难,导致地球人口锐减一半,在这片汪洋的海上活着的,那都是抽签抽进来的。经历过一次生死抉择,没人想再体会一次这种感受。


    此后的一个多小时,李一一一直在给联合政府提供一些数据上的支持,直到所有飞机全部被提升上来,行星发动机组重新组装完毕,他们又开始引导人们有序进入舱内。


    北京一共三十一架大型客机,十七架战斗机,这些飞机自从75年开始就没怎么再用过,现在派上了居住地的用处。其他地区有航母,也都派上了用场。

    多方配合下,全部市民已按号进入舱内,朵朵也先进去了,外面只剩一些收拾残局的工作人员,还有刘启和李一一。


    刘启提着李一一的行李箱走在上客机的阶梯上。

    李一一在后面跟着,说了一句:

    “这些都是诺亚方舟。”


    刘启闻言,转头看看几个小时前还是一片陆地的海,突然想起了一件事。

    他转过身去,面对着李一一。

    李一一被他一盯,也停了脚步,抬头看着刘启。

    “怎……”


    “如果,我有多一张船票,你会不会跟我走?”


    刘启想起那部电影,想起那个没回应的答案,他说。


    李一一笑笑。


    “即使没有再多一张,我也会的。”


    刘启等了二十三年,终于等到了一个答案。

    李一一。如果你说你会和我一起走,我要答非所问,我会给你回应,我会说:


    “我也爱你。”


    诺亚方舟在今夜航向无限,一对恋人的相拥被一只跃出海面的鲸鱼,不小心撞见。


评论(4)

热度(2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