渡渡年。

cy

【程商】藤缠树。


  山中只见藤缠树,世上哪见树缠藤,青藤若是不缠树,枉过一春又一春。


 劳军义演的后台。程凤台也不知道,劳的到底是什么军,国都看起来还未沦陷,其实已然沦陷。

 他就将举家逃回上海,这也许是他见他的最后一面。


 “二爷,您也来了。”还好,商细蕊还没扮上,程凤台还有机会看到他台下的样貌。

 “嗯,我来看看你。”


 他落座,已经不在乎台上唱了什么、在唱什么、将要唱什么,今天他只为他而来,他只看商细蕊。

 每一次商细蕊出场,不知道为什么,已经见了千千万万遍的那张脸,每每看到,还是会心头震颤。


 程凤台只觉得今天好累。

 目不转睛地盯着商细蕊的那张脸,他的一举一动,他的身段,竖起耳朵听他的唱腔。

 如果今天只是平常的一天,我们照常进行劳军义演,我明天不会走,你明天也接着唱,一切都如以前一般模样,我也许不会这样认真。


 他何尝没曾收集过他的唱片、他的相片?

 他只是想记住这一刻,还生动着的商细蕊,还在他眼前的商细蕊,也许还爱着他的商细蕊。

 要刻骨铭心。


 程凤台还没告诉他这个消息,他怀里是手绢包着的一堆东西,准备等商细蕊下了台给他就走。

 他的家里,还有很多事等着他打理,他这样一声不吱地跑出来,已经是背信弃义的性质了。


 商细蕊最后一句话音落了,戏也落幕,程凤台起身奔去后台。


 “商老板!”

 程凤台这一声,声可不小,商细蕊还在卸妆,小来闻他此言吓得险些打翻了水盆,“二爷,您这干嘛一惊一乍的呀!”

 “这个,是你落在我家的东西。”程凤台递过手绢。

 商细蕊正要打开,程凤台伸手一拦。

 “哎!商老板,你,你等我走了再看吧。”

 商细蕊一愣,后又改了笑脸。

 “成,二爷您要是有急事就先走吧,我们改日再聚。”

 “…好。好。”他原本还是慌慌张张的,听他此语,突然迷茫起来。


 改日再聚,改日再聚。

 他退出后台,目光却仍没离开过他。

 改日再聚,你会和我改日再聚吗?


 终于司机都已经开始按喇叭了,程凤台也上了车。就是在车上,目光也没变过一丝一毫,始终是向着,他在的地方。


 他希望,商细蕊能和他一起走。

 但是会吗?



 明日。程家上下登上了开往上海的火车,程凤台还拎着行李在列车口徘徊。

 “商细蕊啊商细蕊……”


 你怎么,还不来?



 片刻二奶奶也等急了,车门马上就要关闭,已经听得见火车发动机的声音了,也出来拽他回去。

 “喂,二爷!你还在等什么啊,快上车啊马上就要关门了!哎,真是的……”


 程凤台把行李递过去,还是没停止向站口的张望,商老板,他猜他会在最后一刻,快马加鞭赶来。


 终于列车员也来叫他回去,要关门了。程凤台还是没盼到那个心心念念的身影,反而盼来了小来。

 她跑着跑得比任何一次都卖力,手里攥着一张纸:“……二爷!这是我们班主给你的信!他今天有戏来不了了!”

 于是在关门的最后一刻,程凤台伸出一只胳膊接住了那封信,随后拍着窗户对逐渐远去的小来,嘶声竭力地喊。


 照顾好他。


 直到看不见小来小小的身影,程凤台才恍然若失地坐下。


 范湘儿只是站着,看他。有一刻竟觉得,他们的爱要比自己的高尚很多。


 程凤台拆开那封信,上写。


 “连就连,我两结交订百年。

 哪个九十七岁死,奈何桥上等三年。

 连就连,此生不见他生见。今世难恋来世恋,岁岁与君常相见。只羡鸳鸯不羡仙。”


 程凤台好像突然懂了。


 他们其实,一直互相爱慕着,只是谁都不信对方,也不信自己。

 就像踩在一樽跷跷板上,谁也不开口,所以谁也不敢往前迈一步,都怕打破这本就易碎的平衡。

 他以为,商细蕊对他没那个意思;商细蕊也以为,他对他,也没那个意思。


 只是因为少一次开口,枉过一春又一春,错过一人又一人。

 他们都以为自己是藤,对方是树。没料到藤树本就交相缠绕,无分你我,恋就是恋。


 商郎啊。

 再迈一步,也许就要坠入深渊。但如果是你我,何苦要逃?


 “现在还能下去吗?”

 二爷冷不丁的一句,让二奶奶有些不知所措。

 “当然不能了啊,你在想什么啊二爷。车都已经开了。”

 “好吧。”

 “就这样,也挺好。”

 良久,他合上信,又说。




 那日商细蕊卸了妆,打开了那条手绢。

 里面是一张从北平开往上海的火车票,明天早上。不巧,他明天早场有戏。


 攥着那张车票,商细蕊和小来出了院子大门,正恰巧一束阳光洒了过来,他抬手举起那张票一看,车票背面,竟有拓字的痕迹。

 阳光下,他细细端详,认出了那四个字。

 “跟我走吧。”


 商细蕊明白他要干什么了。


 忽的想起来,似乎有个人跟他说过这样一句话,

 “爱一个人的表达,怎么可能只是‘我爱你’这仨字,有时候,可以是‘该吃饭了’,也可以是‘我等你’,还可能是……


 ‘跟我走吧。’”


评论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